網頁

2012-02-22

寸心

〔轉貼出處〕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oMSYsGybHBbr.TFpfXrpWA--/article?mid=7085&prev=7130&next=7071&page=1&sc=1#yartcmt


寸心

女兒:

妳即將再赴異地,這次不因求學,是為了工作。母親應恭賀妳得展所學,體驗人生。

我儘量保持沉默,將所有的心情緊緊收藏內心,叮囑自己以平常之態,接受所謂的現實。

因為,妳長大了。誠如妳所言,多年異國求學,已有很多歷練,也閱讀了無盡的世事。

母親也理應在此階段,默默的祝福…。

今夜,整理過去的筆記,看到幾篇被偶然保存的剪報〈我很少剪自己的文章,這又使我想起外公曾每天按時剪我在報上所寫的專欄〉,我怔了一會…。這是多年前,妳負笈美國時,我為妳所寫。

我看到其中一篇,標題為「最最應該憐惜照顧的是父母」,又一怔…。我望著其中一段:「人能付出的,何其有限!即使親密如父子、母女,也有不能完全融入的領域。在這個角落裡,人是絕對的孤獨,孤獨的承受生命的重擔、孤獨的咀嚼自己的人生…。」這是當年外婆病中,我在床前所寫。

我再看到自己在筆記本上,整齊的列出目錄:

一、化思念的淚水為深長的祝福
二、離別,也在教育我們
三、人要自己給自己機會
四、知識在培養創造幸福的能力
五、照顧好自己的心
六、永遠的後盾
七、衰颯,只是一時
八、生命最需要什麼
九、自我承擔
十、為自己圓夢
十一、人,易在「出色」中迷失
十二、蒙娜麗莎的神秘,是否就在思念她的子女
十三、痛定思痛,成長秘訣
十四、孤獨是處境,寂寞是心情
十五、人生多少情境,滄桑後的心靈方可體會
十六、走自己的道路,過自己的人生
十七、耐得「孤冷」,春風不遠
十八、成長,就是尋找自己的旅程
十九、悲憫與熱情,令他的音樂充滿生命
二十、讓自己活,也讓別人活
…………。

我決定在此重打幾題,當然不是為自己的書「廣告」,所有提筆時刻,只是回味生命的歷程;「尺素寸心」等都已絕版,我也不在念中。此處留下部份目錄,是再讀之後,發現即使過了十多年,這些話依然在我心頭。

的確,妳已長大了。但願長大,讓妳理解回顧的價值,回顧不是耽溺既往,回顧讓我們重溫生命的豐盛。

的確,妳已長大了。長大到有自己的眼光、自己的選擇、自己的擔當;我欣慰妳的茁壯。唯天下父母啊!孩子再大,仍懸在父母日益脆弱的心頭!

是的,妳已長大了。有自己的經歷、有自己的體驗,妳躍躍於更壯麗的探索,妳儼然已獨當一面…。女兒,我怎會不放心呢?欣賞自己的女兒,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當我漸漸衰老,我猶有夢,夢見妳一步步地在實現我未完的夢…。

在思念不禁的夜晚,這樣的感受,快慰著為母的心!

請應諾我在異鄉的生活裡,偶而再閱此書、再讀此信;我有信心在歲月之後,妳會體察母親所給妳的─這最真實的禮物。

女兒,明天妳離台,赴異鄉工作,我不去機場了;現在,我願在此─伏案祝福妳!

親愛的女兒,當妳念及母親時,請好好善待自己!也別忘了我的話、我的愛,就在伸手處。每一頁每一行裡,都有我心魂的溫度。一直在、永遠在!


0 回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親愛的朋友:歡迎留下足跡。非Google帳號留言,請選擇:「發表留言的身分」→「名稱/網址」→「張貼留言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