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-06-05

《玄奘之路》3/12 生死兄弟


(http://youtu.be/CnGEfSL8HQw)
   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轉貼來源】《Xuangzang’s Journey to India》(http://people.chinese.cn/whcs/xuanzang/article/p3.html)

玄奘只得前往高昌。他到達高昌國的都城交河城(在現在新疆的吐魯番以西)時已經是半夜。國王帶了大量侍從親自迎接,說:「我自從聽見法師的名字,高興得忘記了吃飯和睡覺,天天盼著您來​​。知道您今晚會趕到,我和妻子都沒有睡,誦經念佛,誠心等候。」第二天一早,玄奘尚未起床,國王已帶了王妃和許多人前來請安。他請出國中的高僧陪伴玄奘,其中一位已年過八旬。國王讓這位老僧勸玄奘住在高昌,不必再往西天,玄奘沒有答應。

過了十幾天,玄奘辭行。國王再三勸說,玄奘表示:「我這次西行,不是為了接受供養。我感到痛心的是中國的佛法不夠完備,心中有很多疑惑不能解決,所以發願到西天取經,使中國信徒也能聽到大乘佛法。​​這種心願只可能一天比一天堅強,豈能半途而廢?希望您不要再抱著留下我的想法。」國王說道:「即使蔥嶺可以轉動,我這種心願也不會改變,請相信我的誠意。」蔥嶺是中國古代對帕米爾高原及崑崙山、喀喇崑崙山等西部諸山的統稱。國王苦苦相勸,玄奘仍然不答應。國王最後生氣了,威脅說:「要麼您留下,要麼我把您送回中國去。請您還是接受我的建議吧。」玄奘表示, 即使留下他的身體,也留不住他的心。

玄奘以絕食表示決心。到了第四天,國王見玄奘氣息微弱,就向他表示懺悔,並請他一起到佛前發誓,願意幫助他到印度取經。國王還與玄奘結拜為兄弟,並提出兩個要求:一是在高昌講經一個月,二是從印度回來時在高昌住三年,接受供養。玄奘答應下 來,這才恢復進食。小說《西遊記》中有唐太宗與玄奘結拜為兄弟的情節,而歷史上,與玄奘結為兄弟的是這位高昌國王。

玄奘在高昌講經時,國王的母親、國王和大臣們都親自前來聽講。玄奘將登上講座時,國王就低身跪下讓他踩著自己上去,這是一種高規格的禮節。等玄奘要上路時,國王為他安排了四個年輕僧人為伴,準備了大量服裝、手套、靴子等物品,還有許多錢財,足夠他在路上使用20年。國王給沿途各國君主寫了親筆信,並派官員護送玄奘前往西突厥可汗那裡。玄奘十分感激。他上路的時候,國王送出很遠。

現在玄奘已不是一個人,他帶領著一支隊伍。他們向西而行,快到焉耆國(現在新疆的焉耆回族自治縣)時,突然遭遇一群強盜,這些強盜索取了一些財物後離去。玄奘等人停下來休息,而與他們同行的幾十個商人想先趕去做生意,半夜私自出發,結果走了沒多遠就被強盜搶劫,幾十人都被殺死。第二天早晨,玄奘一行經過,看到這種情形,只能嘆息。

0 回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親愛的朋友:歡迎留下足跡。非Google帳號留言,請選擇:「發表留言的身分」→「名稱/網址」→「張貼留言」。